發文作者:米米 M&Ms | 14/03/2013

傭人

我時常聽到我身邊的同事們議論她們的傭人有多差,最近尤其多。

例如她們會氣憤的說她們的傭人在工作時偷懶,會偷偷在她們家中看電視或聽音樂。那些傭人沒有問準主人便擅自開主人的電視或音響是不對,但吊頸也要抖氣,那些主人自己在工作時間內也有偷懶的時候,時常在一起討論私人問題,瀏覽網站或是做私人事項,那又怎樣呢?

又例如有一位同事說她新的傭人來港不久便牙痛,這傭人跟主人說痛至睡不著覺,同事便說傭人要她花錢花時間去陪她看牙醫,都不知道這傭人是否在來港前便已經有註牙,待來港後才向主人說牙痛。我們打工一般都有醫療保險,雖然牙科保險未必包括在內,但我們身體有不適或牙痛至睡不著覺,也會盡快去看醫生或找牙醫醫治。當我們請病假時,同事及老闆都會關心一下問幾句,但這位同事似乎完全沒有關心這傭人是否有事,只是埋怨傭人麻煩,懷疑她詐騙,在很不情願的情況下帶傭人去看牙醫,事後同事已經在傭人的薪水中扣起了看牙醫的費用。

另又例如一位同事說她的傭人哭著打電話給她說同事的小孩子不聽話,還咬她的手。同事假惺惺的說要跟孩子對話,但卻跟我們說她一點也不想這樣做,因為其實那同事不喜歡她的傭人,還說她恨不得她的孩子打那傭人一頓。我聽了後很驚訝,即使那傭人有何不對,也不應該有這種心態吧?

還有很多其他例子…

我不是說在這些例子中傭人沒有錯的地方,但這些主人在埋怨投訴時,有否將心比己?自己是否太苛刻或要求太高?自己以這樣的尺度去量度傭人,但這些主人又是否用同一把尺來量度自己呢?畢竟傭人都是人,她們一個星期中有六天除了休息的時間以外,都是在家中工作。她們要做家務之餘,亦要帶小孩,偶爾偷懶也不足為奇。我不知道是否因自己家中沒有傭人的關係,不了解同事們的“苦況”,但我每天聽到同事對傭人的埋怨,真的很感煩厭,尤其她們每天都會在工作時間內,在我面前花不少時間去埋怨,這很多時候令我沒辦法完全專心工作。

Responses

  1. 中產之生活~~呵呵呵

  2. 其實有時都覺得太
    刻薄,但有些傭人的確好奸,可能個僱主被騙過才會這樣

    • 當然有些傭人也有她們過份的地方,但我那些同事沒有被傭人騙過呀!我相信她們即使換了傭人,也會有其他埋怨的。

  3. 人只會看見別人的過錯,而忽略自己的行為。

    • 這就是一隻手指指著人,但其實卻有三隻手指指著自己了。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