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30/08/2011

壓力爆煲 放鬆有計﹝轉貼﹞

今天收到爸爸轉寄來的一封郵件,跟大家分享一下。

壓力人人都有,不過太大的壓力會令身體出現數之不清的毛病來。很多港人都試過受壓力所困,例如藝人羅敏莊就曾經因為壓力而日間哭泣、晚間卻眼光光。中西醫對壓力都有不同看法,不過歸納起來,均認為壓力爆煲危害身心。若你自問是緊張大師,就要立即行動,把壓力扔走,迎接健康和快樂的人生。
羅敏莊:壓力日子已過
自從去年羅敏莊在《超級巨聲 2》的演出受到評判激讚後,在過去的一年,在熒光幕上便頻頻看到她,她的曝光率可能比很多藝人還要高。一時間,她如剛出道時般,走勢凌厲,不過她並沒有被眼前的一切沖昏頭腦,對於多年來所飽受的壓力,她仍然記得很清楚。
經歷低潮期
95 年出道的羅敏莊,當年先拔頭籌,勇奪《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的女新人銀獎,僅屈居陳慧琳之下,風頭一時無兩,被外界一致看好。沒料到她的星途亦從此時起走下坡,竟被公司投閒置散,可想像她當時所受的打擊有多大。她憶述:「我本來雄心萬丈,以為可以在樂壇闖出輝煌成績,不過由於和經理人不咬弦,加上公司不斷轉人,我的事業開始停滯,再也看不到前景,那段日子很不開心,壓力開始湧現。要知道我本來是演藝學院的學生,為了做歌手,我輟學了,所以那時我不停想,若果不唱歌的話,我還可以做甚麼?下一步我又做甚麼好呢?」
由於她是家中長女,有很大的經濟顧慮,為了去留問題,她寢食難安,出現了一些壓力症候群,例如經常哭泣,更一度以為自己患上精神病。「當時我經常跟做唱片公司的男友傾訴,雖然他和我同行,明白我的心情,不過就愛莫能助,令我覺得很無助。之後每當向人提起事業失意時,我就會哭,情緒很低落和遏抑。每次在電視上見到和自己同期的歌手,已經有不錯的成績,就會想到自己仍在原地踏步,然後就會哭。那段日子,我經常睡不着覺,又沒有食慾,進食後更有嘔吐感。」
走出谷底
不幸中的大幸,她的家人和朋友都是很好的聆聽者,讓她可以毫無保留地把內心的鬱結盡訴,沉重的壓力終於得到紓緩,並展開了不同的工作,例如在電台學做主持、當配音、寫稿等,透過學習不同範疇的事物,擴闊了視野,人亦豁然開朗。
現在回頭再看,她認為自己的壓力爆煲是有迹可尋的,因為她自幼就是一名緊張大師。「我從小就自我要求很高,我時常給自己定下很多目標,例如時刻告訴自己,每次都要考到頭 3 名,否則就對不住家人,給自己很大壓力。母親說,每逢我要準備默書考試的日子,我便會夢遊,在半夜起床背書。有時我會緊張到睡不着覺,感到有一股很大的壓迫感,令我很害怕,於是走去露台望街,並不斷透大氣。」
隨着成長,人生閱歷多了,她的情況沒有小時候般嚴重,不過偶爾仍有壓力,在她不為意之時爆發,並給她的身體發出訊號,提醒她是時候要減壓。「近年試過大便有血,立即去做腸道檢查,化驗結果顯示一切正常,醫生相信問題是由壓力而起,造成肛門緊張,以致排便困難和糞便帶血。我向他表示,我現時並沒有甚麼壓力,醫生說壓力是無形的東西,並非自己認為有沒有。」換言之,她有壓力而不自知。
她認真去想,發現每次出騷前她都會頗緊張,為了健康着想,她用了很多減壓法,並頗為見效。「我享受烹調和洗碗碟的過程,從中我的精神得以放鬆,有時吃一頓豐富的自助餐,亦會令我感到很開心,壓力全消。我很喜歡現時的生活,早上會和一些圈中朋友參加跳舞班,既可減壓,又可瘦身。此外,我即將推出新碟《追憶逝水年華》,在錄製過程中,我樂在其中,透過唱歌,我感到很 relax。」
不說不知,原來外表沉實敦厚的陳國邦,亦經歷過壓力爆燈的日子,作為太太,羅敏莊第一時間察覺,並及時平息了一場風暴。「他向來一切隨緣,凡事不會強求,受他的影響,我的心態已經轉變,很少再為得不到的事感到煩躁。後來有段時間,我發現他經常向我發脾氣,我意識到他的壓力源於工作上,言談間,發現原來他不甘心永遠只擔當配角。我跟他說:『我們有很美滿的家庭,彼此有良好的溝通,雙方家長在經濟和生兒育女方面,都不曾給我們壓力,我們其實生活得很快樂,不愁溫飽,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故此我已心滿意足。』」沒想到丈夫聽完自己的話後,壓力全消,由那時起,陳國邦只求演活劇中的角色,不再強求當主角,反而活得輕鬆自在。
———————————
西醫:壓力危害大
壓力當然不只存在於娛樂圈,它在繁忙的大都會中亦無處不在,而受壓力所困的人,很多都會和羅敏莊從前一樣,會有難以入睡的情況,原因和神經系統過度活躍有關。精神科專科醫生陳國棟說:「精神緊張時,心跳和呼吸會加快,人便會處於作戰狀態,無法停下來,以致難以入睡。患者很多時會不斷思索日間的煩瑣事,有時細微至門窗鎖好沒有,都可以不停去想。當他們好不容易睡着,不久又會早醒。」
小心百病叢生
影響所及還包括賀爾蒙系統,因為過敏的神經系統,可造成腎上腺素上升,身體會出現種種問題,如常見於都市人的腸胃不適。「此現象稱為『腸胃焦慮症』,患者的胃和腸往往有抽筋情況,並出現肚瀉,他們在求醫時,即使照腸鏡和胃鏡都找不出問題所在,因為這是緊張造成的腸胃焦慮反應。事實上,腸壁有精密和複雜的神經系統,長期處於壓力下,這些神經系統會呈現緊張狀態,最終造成腸胃不適。」可見食腸胃藥對此情況並不奏效,當事人及時紓壓才最重要,若病情沒有好轉,就要服食醫治情緒病的藥。
此外,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抵抗力會下降,容易患上傷風感冒,而鮮為人知的是,壓力還可引致痛症的出現。「由於神經系統處於緊張時期,身體對於痛的感覺會較敏感,加上精神緊張,肌肉會不期然拉緊,長此下去,肌肉會變得僵硬,因此容易有痛症。值得一提的是,壓力還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情緒問題如抑鬱症、焦慮症等的風險。」這亦解釋了為何許多人在面對壓力時,會出現種種行為的改變,如暴飲暴食、瘋狂購物、不停抽煙或飲咖啡等。
要對抗壓力,應注意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並避免煙酒過多,同時可透過運動減壓。情緒低落時,找朋友傾訴亦有助紓緩情緒,而陳醫生所介紹的 3 種簡單減壓法,亦是不俗之選。
3 招放鬆法
第 1 招 深呼吸鬆弛法
可隨時隨地進行,例如在考試、演講或見工前做。方法是先把身體挺直,深深吸一口氣,同時間緊握拳頭,再閉氣,感受肌肉和胸肺膨脹,慢慢呼氣,把精神放鬆,緩緩鬆開拳頭,並感受肩膀、胸口和肌肉放鬆,連續做 3 次。
第 2 招 漸進式肌肉鬆弛法
適合常感肌肉僵硬的人士進行。建議在室內播放輕音樂,以助精神放鬆,然後坐下來,雙腳微微張開,提起腳跟,10 秒後放下,從而感覺小腿肌肉拉緊和放鬆的感覺。接着可提起大腿、手肘等,然後放下。亦可收縮肚皮、開合口部,戚高眼眉,再放鬆,共做 10 分鐘。
第 3 招 意象鬆弛法
合上眼,回憶一個開心的片段,例如回想曾經旅遊過的地方,當中的細節,例如樹葉是如何、當時附近有何雀鳥聲,讓自己沉醉在舒服的環境下,令精神得以放鬆。有需要時,還可燃點香薰,以加強效果。
———————————
中醫:多與肝鬱氣滯有關
從今次個案可見,受壓力影響下,不同人出現的反應不盡相同,例如羅敏莊會哭泣;陳國邦則容易動怒。姑勿論有甚麼情緒反應,均會對臟腑構成傷害。黃劍峰醫師說:「情志受到長期刺激,臟腑的功能會逐漸被破壞,所謂『過喜傷心、怒傷肝、思傷脾、恐傷腎、悲傷肺』,因而逐漸衍生出不同的病來。」
五臟同告急
大部分壓力過大的人,都會有鬱悶和不開心的情緒,若這種鬱結揮之不去的話,原來會影響到肝。要知道鬱結會令人體出現肝鬱氣滯的情況,由於體內的氣無法順利運行,情緒就得不到宣洩,和憤怒的情緒一樣,會傷肝,妨礙其疏泄的功能,而常因壓力而飲泣者,問題則可能和心脾虛有關。「患者的情緒易受波動,容易傷心落淚,當內心的鬱結無法解開時,他們的內心便會充滿憂慮,因而持續失眠,造成心神失養,傷害心和脾。此外,有些患者會有悲憂的情緒,由於悲會傷肺,因此容易得肺病。」
要注意的是,上述這些都屬纏綿難癒的病,所謂「久病入腎」,長期處於大壓力會傷腎。由此可見,壓力大可造成五勞七傷,因此而賠上健康實在不智。至於中醫對治壓力症候群的方法除了採用中藥材外,按穴亦是常用手法。原來在我們的耳朵、手部和腳部都有一些穴位,可刺激相關臟腑,達致減壓功效,不妨一試。
按出好心情
感到壓力難紓時,可每日按以下穴位 2 至 3 次,有助調暢氣機、疏肝理氣和養心安神,壓力便會全消,黃劍峰醫師建議每次按至有痺痠麻脹的感覺為止。

1.神門
取穴法:耳內上方小三角形的頂端位置
作用:定經安神
2.肝
取穴法:耳內正中間位置
作用:紓肝解鬱
3.心
取穴法:在耳部下方最凹陷處
作用:補益心脾
˙可在以上穴位貼上王不留行籽後才按,有助加強效果。
手 神門
取穴法:在手腕橫紋,近尾指的位置
作用:有安神定經的作用
腳 太沖
取穴法:位於腳背、腳拇趾及二趾後的凹陷位置
作用:可疏肝理氣,清肝火。
﹏﹏﹏﹏﹏﹏﹏﹏﹏﹏﹏﹏﹏﹏﹏﹏
壓力所困高危族
1. 完美主義者
2. 生活不規律人士
3. 煙酒過多者
4. 不懂減壓者
5. 容易暴躁和焦慮人士
(資料提供:陳國棟醫生)
———————————
減壓湯水
甘麥大棗百合湯
材料:灸甘草 3 錢、百合 5 錢、大棗 8 粒、淮小麥 1 両
做法:加適量水,煲 40 分鐘即可
適合:無故哭泣、有抑鬱情緒的患者,宜一星期飲 2-3 次
玫瑰合歡飲
材料:玫瑰花 5 朵、合歡花兩錢、紅棗 (去核) 5 粒
做法:沖水焗服
作用: 一星期飲 3-4 次,有助疏肝解鬱和紓緩緊張情緒
(資料提供:黃劍峰醫師)

撰文:黃錫蓮

﹝2011年8月10日經濟日報﹞


Responses

  1. 壓力太大,擠走快樂。

    • 我想我在本年年底及明年年初便會面臨大壓力,希望我撐得過吧!

  2. 我用跑步放鬆精神😛

    • 有時候我連做運動也放鬆不到。

      • 唔好諗咁多嘢, 專心做運動嘛 😛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