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29/07/2011

做到死﹝轉貼﹞

朋友K的同事在海外公幹期間,突然身故。「是在開會途中出事的,估計是心臟病吧!送到醫院已返魂乏術,他的家人正趕往當地辦身後事。」K一臉哀愁的說。

K任職跨國公司,搭飛機多過搭巴士,過去曾與這位同事一起到海外工作,接到如此突然的消息,一時間難以接受。我嘗試讓他盡訴心中情。

「他臨終一刻也見不到自己的家人,不能和他們道別,而且是客死異鄉呀!我覺得在工作中死去,是極其可悲的事!」K娓娓道出內心的鬱結。「也許他很熱愛這份工作,在當中找到滿足感呢!」我自以為懂得如何安慰K,怎料他說:「工作為了甚麼?為了生活?這個當然!為了發揮自己?也許吧!但說到尾,也不至於要賠上自己的生命吧?他的太太,還有他十歲的兒子有多傷心啊!將來的日子怎過?」

K的一番話,令我想起多年前出席世伯M喪禮的一幕。

M在退休前一個月的下班途中猝死。M是公司的高層,他的下屬為他搞了個盛大的喪禮,在致悼辭中細數他為公司立過的汗馬功勞,歌頌他臨終一刻也為公司付出,鞠躬盡瘁,是所有後輩的典範。

可能殯儀館的冷氣特別凍,我感到一陣心寒,不敢抬頭正視M的妻兒。只聞死寂之間,家屬席中傳來斷斷續續的低泣聲!

M原本計劃退休後和太太環遊世界,更多時間與子女相聚,以及發展自己的高球興趣,如今一切成空。

工作,究竟為了甚麼?

張笑容

﹝2011年7月28日頭條日報﹞


Responses

  1. 知道做死邊有人咁岸居做………..唉~

    • 能知道時已經太遲了。

  2. 我都係計劃退休後和太太環遊世界😛

  3. 工作的目的是為了可以好好地生活。為工作而死,真是死不瞑目。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