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14/01/2011

新年名人的分享 (3) ﹝轉貼﹞

當喬布斯17歲時已不斷有人對他說:「每日的生活與生命,你都要當作是最後一天。當你擁有這態度,你必然能擁有美好的人生。」這句話與我經常所說的「生命是死亡的倒數」,實是異曲同工,我們須珍惜當下不 可浪費每分或每秒。喬布斯一直抱持着這概念,在過去38年,每朝早他也會對着鏡子問自己:「若今天是我生命的盡頭,我還會否做本來打算進行的工作?若答案是否定,我會立即在人生中作出新改變。」

喬布斯曾面對生命中的另一大挑戰,就是死亡的侵襲。他說:「在人生每個歷程中,我們總不自覺地活在別人的期望下。會害怕尷尬而產生恐懼,也會對失敗感到懼怕,但當死亡來臨,以上種種恐懼,一下子都變得不再重要。若你知道自己尚有一天時間便要離開人世,這一切塵世間的名與利、七情與六慾等,都自然變得坦蕩蕩的毫無重量了。」故此,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從心出發,依照你自己的想法向前行。

04年也是他演說前一年某天早上,醫生確切告訴喬布斯他患上末期胰臟癌。最諷刺是當時這高科技企業家因每天只顧專注於工作,竟連胰臟是甚麼也不知!醫生說這種癌症是無可醫治,就只剩下3至6個月生命,並鼓勵他盡早回家向家人交代一切。

對喬布斯來說,這是個晴天霹靂的早上,該如何用那麼短促的時間告訴孩兒自己即將離開?後來一天早上他再次接受更深入的檢查,醫生把內窺鏡從他的喉嚨通過胃進入腸臟,再用一根針筒於他的胰臟抽取一個腫瘤細胞作更準確的化驗。此時奇迹出現了!醫生發現細胞是非常罕見且能經手術治愈的腫瘤!

這「死過翻生」的情景也可說是讓他踏過死亡邊緣,使他對生命的看法有以下總結:「沒有人想死,甚至任何人想前往天堂也好,都不希望是透過死亡這條道路。但死亡是一個宿命,每個人都無可避免需要面對,可是這也許是生命中一個最好的發現,因生命是不斷在轉變,明顯死亡是一種送舊迎新的循環。」

現在你們每位畢業生,不久將來會老也會面對死亡。正因如此你們的時間有限,千萬不能浪費每日的生命,要活得有意義。不要活在別人的世界與期望下,也別容許其他人的聲音干擾你的心靈;最重要是你要有勇氣跟隨自己的直覺與心意行,找你真正喜歡的工作與有意義的生活。

當我年輕時,我對一本名為『The Whole Earth Catalog』的刊物特別有興趣。在70年代這個刊物停刊前的最後一期,刊物背後刊登了一幀照片,是個清晨早上太陽,並寫上了『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若渴、若愚)』這句說話。做人也是一樣,多謝大家!」喬布斯的經歷,有起有跌,他創造過奇迹也面對過失敗,完全地體現了生命無常這個事實。

在2011年,我們活着必須要有勇氣,去面對我們心靈的呼喚,找我們喜歡的工作。不要活在別人期望之中,或是功利社會下的一些世俗規條,不一定要「有車、有樓」才是成功,也不必富有才算幸福。你有你的生活,我也有我的生活,只要每刻的活着都能按照自己心意而行,生命便會充滿意義了!

每日金句: 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黃毅力

﹝2011年1月12日都市日報﹞


Responses

  1. 喬布斯又要放病假啦 😦

  2. 當死亡曾經擦身而過後, 人生觀一定會改變 🙂

    • 我想也是的。

      • 會唔會有人死性不改?? 呵呵呵

      • 我覺得死過翻生後仍然死性不改的機會比較微一點,但之後又打回原形的可能性卻比較高一點。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