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26/05/2010

輸得起﹝轉貼﹞

做人,最難的就是做決定。

創業之後,我天天都要做一籮籮的決定,常自覺處身於「做、不做」或「對、錯」的夾縫中。一本書稿拿到手上,出?還是不出?出的話,彩色還是黑白呢?大小和頁數若干?書名叫甚麼?定價若干?書名如何?該找誰寫序?如何包裝、推廣?賣得好,該加印嗎?會否賺了的都蝕在加印之上。一切都不確定,像賭徒一樣,本錢就是籌碼,錯了,就要蝕錢。

我漸漸發現,在「是、否」之間,可以動動腦筋,開拓多點灰色地帶讓自己喘息,或創造多一些軟墊(cushion),減低自己風險。

一本書,是否可以黑白混以彩色?或控制在某個頁數之內?如果成本太貴,是否可以找商業贊助降低成本?如果書稿不夠吸引,是否可以修改?是否可以把失敗機會和本錢減至最低?舉個例,某作家周日忽然致電我,說正在機場的五星級酒店演講,百多名學員反應熱烈。問我是否要搬他的書去賣。如果要,便要找同事急回公司搬書,再往機場來回車費動輒五、六百元。一旦滯銷,隨時白做兼蝕車資。

我心念一轉,請對方答應搬走賣剩的書,省下回程錢,如此便值得一博。結果我們賺了八九千元。雖是小數目,但也不錯。

放諸生活,也可以在「是與否」之外思考。例如結婚,結婚前同居,或起碼作一個漫長的旅行,作為小小實驗,總比匆匆結婚又離婚,代價低許多。每個決定,都是一個機會,切勿因怕錯而停滯不前。只要管理好風險,令自己輸得起,便可以放手一博。

成功,是一個慢慢摸索、打磨、雕琢的創作過程。阻礙我們前進的,不是失敗,而是恐懼。

潘麗瓊

 
﹝2010年5月26日頭條日報﹞
Responses

  1. Frank – True.

  2.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3. Lady – Same here but we really need to CHANGE. :-)OQ – You mean gambling?Alan – Yes.

  4. 失敗乃成功阿媽

  5. 咁至好反嘛~

  6. 報紙係手,我經常睇佢, 都好正面既人唉……我咪係個極怕失敗既人咯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