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16/04/2010

當要離別的時候﹝轉貼﹞

做父母最大的挑戰,就是要教導孩子一些你還未想通的課題。

上周往掃墓,女兒突然拋下一句:「媽媽,我不想長大!」話未聽真,我本能地回應:「每個人都會長大,媽媽也會長大,這是大自然定律啊!」「媽媽,你不是長大,你是老了!我不想長大,因我不想看見你老;我愈長大,你便會愈老,最終會死。我想一生都和你、爸爸一起生活,我不想和你們分開。」我續曉以大義:「你長大了會結婚生孩子,到時也會和爸媽分開啊!」「哪我不結婚就是了!」

談到生死,我想起一個人,前中文大學哲學系陳特教授。癌病期間他祈禱問上帝為何不眷顧他,有日在校園散步,見草木青,大地充滿生機,突然領悟到上帝不會因他的病而改變宇宙規律,因為有死,所以有生,沒有一朵花的凋謝,便沒有另一朵花的盛開。人的死亡,反映了這一規律,那麼人怎能要求宇宙的主宰,為了他而改變宇宙的規律。這是一個哲學家對生命的反思,但能夠回答一個少年人的問題嗎?人是宇宙的一部份,宇宙成就了我,我亦成就了宇宙。

女兒傷感的,是人生要面對分離的事實。不是暫別,而是生死訣別,屬感情問題多於理性問題。

生有時,死有時,萬物各有定時,然而離別之時還是哀傷的,除非你知道他朝還有機會重逢相聚。人與動物的分別,是人有永恒的概念,這可能是「永生」能帶給人盼望與安慰的緣由。

張笑容

 
﹝2010年4月16日頭條日報﹞
Responses

  1. Eric – Yes.

  2. 在神的國度裡,一切自有衪的安排!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