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10/04/2010

人要成功,就不要怕蝕底﹝轉貼﹞

最近有一封讀者來信,他的問題頗特別,值得與各位分享:「Eric,我發覺自己不論是上班工作,行街食飯,都很容易被身邊的人『睇穿』自己的內心想法,我相信我這種情況,在任何場合都是非常吃虧的,以你 多年在警界及商界的經驗,你可以教我怎樣掩飾得好點嗎?」
我看後一笑,於是這樣回答他:「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容易被人『睇穿』,認為這樣很『蝕底』的話,那我會建議你,打造一款適合自己尺寸的鋼頭面具吧,出門口前,把它套上頭,那便萬無一失。如果你嫌重或麻煩的話,你也可以找一個紙袋,然後在眼睛位置穿兩個小洞,而中間再加多一個讓鼻子呼吸的小孔,一樣是在出門口前把它套上頭,這樣,自然就不會有人知道你的表情,也沒有人會知道你的感受,在這個情況下,我肯定你不會被人看得到,看得穿!」
 
我這樣跟他說的原因並不是在「搞爛gag」,而是想告訴他,當你板起臉,不讓別人了解你真正想法時,在旁人眼中,可能你就是一個把鋼頭面具或紙袋套上頭的怪人!
 
許多人都認為要真正的幹大事,成為一等人才,一定要做到喜怒不形於色,不讓人看穿自己的真正想法,自己的底牌。可是,我卻認識不少高人都不是這種人,他們都是非常友善,不時也會跟你哈哈大笑,動怒之時,你也一定會看見,完全是真情流露。他們閒來也會跟你暢談世事,天南地北談個不亦樂乎,而他們的知識也很淵博,亦不會吝嗇指點後輩。他們這種性格,絕對稱不上喜怒不形於色。
其實,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真性情又有甚麼蝕底?你又會害怕甚麼呢?你認為被人看穿自己的感受後,就會被人佔便宜、攞着數,被欺負嗎?有些人認為被人「看穿」會沒有安全感,其實這是你不夠自信所導致,如果你有足夠的自信,願意接受真正的自己,那需管他人說些甚麼?所以,除非你「身有屎」、心懷叵測,別有所圖吧,否則,我不認為被人看穿有甚麼問題。時時刻刻真我演繹,不是更好嗎?難道你是機械人嗎?何必要強行抑遏自己的情緒?
就以我黃毅力為例,我從頭到腳都是喜怒形於色的人,這樣的好處是,更容易讓他人了解我,不用左猜右想我是一個怎樣的人,而一些與我有同等價值觀的人,也能驅使他們主動與我交往,這就是「人以群分」的道理。至於面對那些「陰陰濕濕,古靈精怪」的人,我也能因為喜怒形於色的關係,毫不留情地將他們直接拒於千里之外,既不用尷尬,又不用麻煩,省時省力,多方便。當然,一個人能做到「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自然是一件好事,這證明他遇大事時能夠冷靜,不會讓情緒主導自己的決定,但這不代表要強行訓練自己成一個木無表情的人才能做到,強行抑遏自然流露的情緒,只會苦了自己。
事實上,就算被人攞着數也不見得有甚麼問題,如果你有便宜被人佔,這也證明是你的福分,試問誰會去佔一個「百無」的人便宜?假若你連一點可取之處都沒有,我想你才真的要害怕,反省反省了。
每日金句:愚癡的人,一直想要別人解他。有智慧的人,卻努力的了解自己。
黃毅力
 
﹝2010年4月8日都市日報﹞
Responses

  1. Maggie – 🙂

  2. Nice passage ~

  3. Eric – 我很喜歡這篇,所以轉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4. 很不錯的文章!!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