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23/02/2010

樂觀者與悲觀者大比拼﹝轉貼﹞

我們常以為外來事件影響心境,可是面對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卻可能產生極不同的反應,甚至在不同的時間和心境下經歷同樣的狀況,感受和反應也可能是天淵之別。
 
每天我們不斷地和自己交談,這種「自我詮釋」是我們向自己解釋周遭事件的方式,亦決定了我們的感覺和採取何種行動。自我詮釋大致可分為「樂觀者」和「悲觀者」的分別。樂觀者和悲觀者詮釋自我命運的方式完全不同。樂觀者選擇從好處著眼,而悲觀者卻忽略好事。
 
樂觀者的自我詮釋
悲觀者的自我詮釋
詮釋好事
樂觀者拿好結果概括整個人生:
‧我升級了-我的生命充滿希望
‧我技術高超,兩三下就把事情解決了
悲觀者將好事視為暫時現象:
‧我升級了-只是運氣好,這情況不會長久的
‧我還要額外的努力才行
樂觀者把好事歸功於己:
‧我曉得怎麼利用機會
‧我能力強,表現不同凡響
悲觀者把好事歸因於外來因素:
‧我只是運氣好
‧別人也可以做得不錯
樂觀者認為好事永遠存在:
‧我一向運氣好
‧我很聰明
悲觀者把好事限定在某個特定範圍:
‧雖然辦公室井井有條,但家裡總是一團糟
‧我只在電腦上做得好
詮釋壞事
樂觀者視失敗或逆境是突發使然:
‧我打球技巧不太好
‧演講要開始了,我很緊張,因為觀眾實在太多了
悲觀者拿一個問題概括一生:
‧我根本沒有運動細胞
‧演講要開始了,我很緊張,因為我總是吃螺絲
樂觀者視倒退為暫時現象:
‧太太發脾氣,因為她心情不好
‧那次做不好因為當時我太累了
悲觀者視倒退為永久現象:
‧不管我怎麼做,太太和我永遠不會言歸於好
‧我從來沒有得償所願
樂觀者以外在原因解釋壞事情:
‧交通太亂才使我發生小車禍
‧從來沒有人好好教育我
悲觀者以自責的方式詮釋壞事情:
‧我的駕駛技術很差勁,才使我發生小車禍
‧我實在很笨
 
從以上比較,可以發現負面的自我詮釋大大地限制了我們,但思想是可以改變的,健康樂觀的新思想是可以培養的。

培養樂觀思想
 
1. 樂觀者的要素
樂觀的人尋求、記憶及期待正面的經驗,他們以樂觀的心態重塑過去、現在和未來。樂觀的人學得:
‧ 掌握現在
‧ 選擇性記憶,只記得正面積極的事件
‧ 以「可以改善」而非「不可能發生」的態度看待未來
‧ 把困難視作挑戰,看為有待解決的問題
‧ 相信自己的行為是有意義的,可以做些改變
 
2. 追蹤你的思緒
認清沒有益處的負面思想是抑制這類思想的第一步。若想改變思考模式,最好把你的想法寫下來。
特定的負面思想會導致不同的壞心情,例如:
‧失落感。如:「我失去了一切 – 工作、家庭…」接下來是悲傷或沮喪。
‧期望落空感。如:「我的另一半為何總是跟不上?」跟著是挫折和憤怒的情緒。
‧危險感或威脅感。如:「找不到工怎麼辦?」令你焦慮、擔心。
 
3. 澄清悲觀的自我詮釋
假使心中不由自主地泛起負面的思想,當每次一察覺心中的悲觀思想時,請以正面樂觀的角度將整件事重新思想一遍。你不妨問自己以下十個問題。
‧ 我有以偏概全嗎?
‧ 我是否過份擔心?
‧ 我真的清楚心中的困擾嗎?
‧ 我有誇大實情嗎?
‧ 我是否凡事只往壞處想?
‧ 我是否不重視肯定面?
‧ 我太要求完美嗎?
‧ 這樣的比較是否不實際或不公平?
‧ 是否有其他證據可以作參考?
‧ 我是否要承擔所有的責任,全是我的錯嗎?
若答案屬否定,就請放鬆自已,從新的角度再考慮一趟吧!
 

﹝摘錄自新生精神康復會﹞

Responses

  1. Magggie: Good.

  2. 一時時啦…不過overall來講我都算係樂觀既…

  3. Venus: 找個平衡點是最難的呢!

  4. 好明顯我是悲觀者~~呵呵~~過份樂觀也未必最好~~我想~還是懂得調節, 找個平衡吧~~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