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15/12/2009

相交留下的痕跡﹝轉貼﹞

最近迷上了深宵時段重播的法證片集,其中一晚提到著名的羅卡定律(Locard’s Exchange Principle):「凡兩個物體接觸時,就會產生相互轉移現象,即會帶走一些東西,亦會留下一些東西。」,以簡單一句英文表達,就是:「Every Contact Leaves A Trace.」

這番話直說往我的心坎。當然,沒有喚醒我的物理學天份,而是讓我聯想到愛情學的「交換轉移」。

 
記得年輕時跟一名男生交往,我是急性子的緊張大師,偏偏他是凡事慢半拍的悠閒主義者。他喜歡乘巴士,愛沿路瀏覽窗外風光,覺得塞車沒甚麼大不了,認為順便睡上一覺很幸福。我討厭等待,受不了塞車煎熬,認為搭地鐵較可靠,又可把握車程看看書,初時死也不肯陪他坐巴士,還常埋怨他浪費時間。

後來,我們分開了,但我發現自己竟然愛上了巴士!原來,看景物自車窗緩緩後退的瞬間,是多麼平凡卻美妙!我漸明白,從前行色匆匆,其實急略了身邊很多美好的事物。再後來,我們在某個月台重遇,他告訴我現在已變成了「地下人」,笑言是我對他的薰陶太深,弄得他不知不覺習慣了搭地鐵,還會每天帶備書本在身,善用車程每分每秒。

 
這不就是羅卡定律的另類演繹嗎?兩個人相知相愛,不論時間長短,不論能否開花結果,定必在對方身上留下痕跡。像我和他,帶走了彼此的微小習慣,影響了雙方的某些信念,哪管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卻是確確切切地烙印在生命裏的「證據」,成就了我們無法否定的相愛回憶。回心一想,你和你的他/她,又在觸碰過程留下甚麼軌跡?即使不再相愛,真的能徹底消滅那些證據嗎?

唐希文

 
﹝2009年12月15日頭條日報﹞

Responses

  1. 我很喜歡一句説話是生命影響生命 .

  2. Frank: 同意。OQ: OQQ.

  3. 夠岸居

  4. 留意身邊微不足道的事物人,可以增加人生樂趣。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