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21/06/2009

「賞」爸爸?﹝轉貼﹞

報紙做「父親節特輯」,記者來訪問我。

我說,我連幾時是父親節都不知道。記者問:你們家不過「父親節」?我說,我們家不但不過「父親節」,連「母親節」、「情人節」都不過。

為甚麼?記者問。

因為,我最討厭形式化的事情。如果有心,天天都可以是「父親節」、「母親節」、「情人節」,天天開開心心,一年之中,誰還希罕那「特定」的一天?

如果一年之中,為人老竇、為人老母、為人情人,只有這一天得到重視和歡愉,豈不是太可憐了?如果你追求在這種日子得到的重視和優待,是不是也說明在平日得到的重視和優待不夠呢?

好了,好了,我這麼說,雖然說到了事情的本質上,但也一定會傷了許多正在等著過「父親節」的人的心。雖然,跟「母親節」相比,「父親節」有點像賣豬肉搭的那塊骨頭,這塊骨頭如果也有開消的話,還得父親自己付錢。即使如此,還是有人甘心情願,熱切期待過這一天的。

我想起米蘭昆德拉說過,現在已經沒有「父親」了,有的,只是「爸爸」。

「父親」是有威嚴的,一家之主,咳一聲,全家肅靜;但「爸爸」就不同了,「爸爸」不過是一棵掛著孩子的樹,左邊掛一個右邊掛一個,有求必「應」。

寫這篇稿的時候,剛好看到一個商場廣告,做「父親節」促銷,題目是「好爸爸百分賞大抽獎」,內文有條小題:「好『賞』給爸爸一個驚喜」。他媽的,今天做人爸爸者,都在等著兒女打賞,連尊嚴都沒有了,還過甚麼節?

李純恩

 
﹝2009年6月16日頭條日報﹞

Responses

  1. Alan: Agree.OQ: Goodnight.Lady: Yes.

  2. 爸爸和媽媽的分別………….改變不了

  3. 早 Good Morning 晨~

  4. 大家開心, 何需為言詞著緊 =p

  5. Eric: 🙂

  6. 妙問妙答!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