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06/01/2009

活在金融海嘯培養積極情緒 ﹝轉貼﹞

我還記得曾與讀者分享過,我有一位朋友,有着高負能量的情緒,更影響他在職場上的表現。因為他充滿消極情緒,令到他要時常轉工──因為他已被老闆「炒魷」。
最近,我還發現他有 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常常感冒,對於他這個情況,我突然靈機一觸,記起我在三年前,曾經看過一份來自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一位博士Sheldon Cohen的研究。他在2003年發表的Sociability and susceptibility to the common cold一書中 ,指出積極情緒可能提高人們對普通感冒的抵抗力。 他進行了一項有趣的研究,發現了消極情緒,會減低身體低抗感冒的免疫能力,這樣也解釋了,在香港這個坐困愁城的當下,為何這麼多人會患上感冒了。這個研究一共招募了334名身體健康的志願者參加。他們需要在三周之內七個隨機挑選的晚上接受電話訪談。 志願者在電話中向研究者描述他們這一整天的感受,描述對三類積極情緒:歡欣、舒適和平靜,及三類不良情緒:抑鬱、焦慮和敵意的感受程度。初步的評估結束之後,研究者向每個參與者的鼻子中噴射一種會引起感冒的微生物。在其後五天內,研究者會觀察參與者的情況,看他們是否生病,以及感冒症狀怎麼表現。結果發現,在積極情緒上得分低的人患感冒的可能性是評分高的人的三倍。在幾天的觀察期內,研究者要求參與者報告自己感冒症狀的嚴重程度,如咳嗽、流鼻涕、頭痛等,在量表上打分。結果發現,在不良情緒上的得分會影響他們自己對感冒症狀的報告,甚至比一個客觀的觀察者所記錄的症狀多很多。試想想,一個成年人平均每年會感冒2-5次,而兒童每年感冒的次數在7-10次之間。如果我們可以知道具有哪些心理因素的人容易感冒,採取一些方式來提高人們對積極情緒的感受,也許患感冒的可能性就大大減低了。關鍵之一,就是大家要明白,做人不能「未打先輸」,要明白「船到橋頭自然直」的道理,如果到了橋頭,船頭還是不直,自己便要「執生」,自然就會化險為夷。藉此希望大家以後也是積積極極過日子,感冒不再來!
 
黃毅力
 
﹝2009年1月6日蘋果日報﹞

Responses

  1. Lady: 妳要好好向OQ說了。OQ: 我今天有,可以發給你‧‧‧Alan: 還要多點運動啊!

  2. 積極自然冇生病, 胆大自然殺死賊.

  3. 我要正能量呀))))))))))))))))))))))))))))))))00

  4. 向好既方面諗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