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25/01/2008

工作成癮 ﹝轉貼﹞

香港人普遍相信,努力工作是一種美德。大多數拼命工作的人會日夜顛倒,超時工作,造成身心煎熬,我們一般都會稱之為工作狂。工作狂為一種身體和精神上都對工作上癮的人。 當工作狂的壓力、身體勞疾累積到一定的程度而沒有得到適當處理時,身體便會亮起紅燈。在日本Karoshi(過勞死)每年奪去不少人的生命,過勞折損英才的過勞死新聞屢見不鮮。在香港,與壓力相關的疾病,你我都已不可視若無睹了!

工作狂不一定是優秀的員工,他們往往不會,亦不懂得把適當的工作分派給別人去做及和人分擔工作。又或他們沒有好好利用先進的科技去令他們的工作時間減少,讓他們更快捷、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當你感到工作力不從心及情緒低落時,就要開始為此提高警覺。

如何減壓最好?

適度休息及自我放鬆是減輕工作壓力及預防與壓力相關的疾病,甚至是過勞死的原則。但最積極有效的減壓健體方式,還是要勤做運動,因運動能讓你放鬆心情,使工作更愉快有勁。

專家表示,每星期做3次運動,每次40至45分鐘,其中包括10分鐘熱身運動,20至25分鐘帶氧運動和10分鐘的放鬆及深呼吸運動,已能夠達到強健體魄及減壓的效果。

從少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習慣的培養是可以從少量累積的,例如:少坐電梯、交通工具,多步行、多爬樓梯等等。如再積極些,則可以選擇到設備齊全的健身會所進行一系列的帶氧運動,效果可更為顯著。

於健身會所除了可以選用不同功能的器械,如跑步機、單車機、踏雪機等,亦可以參與健身會所內,特別為健身者設計的集體運動班,如:Bodyattack及Bodybalance。前者動作參照網球、籃球及足球,高強度動作有助鍛煉全身肌肉;後者則結合瑜伽、太極及Pilates,講求柔韌度及集中力。通過這些帶氧運動去強化肌肉曲線、燃燒脂肪,更可以鍛鍊心肺功能、紓解壓力,真正達到健身、養生、塑身三合一的目的。

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為前途及獎金打拼之餘,千萬不要忘記身體的警告,積極做運動,增加活力與朝氣,在工作中長燃活力綠燈,成為魅力無限的上班一族。

譚安妮
Fitness First 香港區市務經理

 
﹝摘錄自2008年1月22日都市日報﹞

Responses

  1. Lady:我最近與妳一樣,每星期運動次數是零呀!

  2. 一星期三次呀……我唔夠添

  3. Alan:對!其實這篇文章最適合我看。
    芬太:對!剛才已經走了去看醫生了。
    Maggie:Me, too!
    Venus:我也有個多月沒有到gym了。
     

  4. 哈哈..我成日都話做運動架..不過只得個講字..

  5. 我都想呀!

  6. 打拼之餘,千萬不要忘記身體的警告。

  7. 記住做啦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