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23/08/2007

快速減壓必殺技﹝轉貼﹞

快速減壓必殺技 ﹝轉貼﹞
 
「當你面對壓力時,能用平靜的心接受壓力,然後懂得放鬆自己,再利用壓力轉為動力。」

近日股市的波幅猶如坐過山車一樣,大起大落,望見也抹一額汗。當中有人歡喜有人愁,未能趕及離場的股民,尤其是小市民或「打工仔」這幾天必定面對不少壓力了。

香港生活節奏急速,面對沉重工作,在忙碌、多變化的社會環境裹,幾乎每個人都感到生活在壓力之下。大多數人認為壓力令他們在生理或心理上造成很大滋擾,例如:身體容易疲倦、心情暴躁,甚至乎神經緊張、焦慮等等。但是否所有的壓力都造成不良的效果呢?

如果生活在一個完全沒有壓力的環境裹那又會怎樣呢?我們會容易變得懶散,沒有危機感,失去鬥志及動力,讓人變得頹廢。

日常工作及生活上面對不同的壓力,如果你們能夠駕馭的,就是正面壓力(Eustress),可以自我推動;相反,不能駕馭,就變成負面壓力(Distress)。

在1908年,有兩位心理學家Yerkes與Dodson透過實驗,研究出一套理論稱為「葉杜二氏法則」(Yerkes–Dodson Law Theory)。以倒U形的圖表,解釋心理壓力、工作難度及工作效率三者的關係–難度適中的工作,中等的壓力會令表現發揮至最佳狀態。

壓力過高或過低,表現便會變差。當工作比較簡單時,加一點壓力,可以有更好的表現;相反的,當工作比較困難時,增加壓力只會令自己緊張而導致工作表現失準,較低的壓力令工作表現可以產生最佳的成績,增加壓力反而容易減低表現。

當然每個人承受壓力的程度有所不同,有些人受到打擊越多,承受壓力的程度便會越大。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經驗或訓練來面對壓力,以下有幾個簡單的減壓方法給大家參考︰你可嘗試放鬆自己,以「借尿遁」來令自己稍稍休息放鬆一下,「放一放,鬆一鬆」然後再重新面對壓力。

或者,如果環境許可的話,你可以在家痛痛快快地大喊出來,你的壓力可以隨?的喊聲釋放出來(當然,不會騷擾到別人);唱卡拉OK也可以,任壓力從你的歌聲排放。

女孩子可以吃一粒朱古力,朱古力有令人變得愉快的化學作用,不過,千萬不要多吃,免得最後又要面對減肥的壓力。

最重要,當壓力大時絕不可讓自己困在一角,這樣,只會不斷往牛角尖鑽,嘗試找人傾訴,或許朋友能客觀指出壓力的來源及問題的解決方法。

當你面對壓力時,能用平靜的心接受壓力,然後懂得放鬆自己,再利用壓力轉為動力,把這個程式應用在工作壓力上,對於壓力作出適當的處理,紓緩自己因壓力而引申出來的負面影響,及積極發掘其正面的效果,以營造出一個健康的工作環境,只要我們懂得面對壓力,壓力便可成為激發自我潛能的能量,以至促進能力的發揮,增加效率;這樣工作表現便能事半功倍。

黃毅力

 
﹝摘錄自2007年8月23日都市日報﹞

Responses

  1. 芬太:原來妳是跟得夫人。
    Alien:我想我要唱一些要用氣及一些要唱至聲嘶力竭的歌方會有效。
    Venus:其實我也是,所以我現在有些少eating disorder,體重已經完全不受控制了。
    Lady:賽翁失馬,焉知非福?

  2.  嘻嘻, lady係後悔無入股場啊

  3. 我嘅減壓方法一定係食嘢囉..嘻嘻…
    尤其食朱古力同甜品..食完個人真係開心d咁架… 

  4. 你唔好話喎, 唱 k 真係有啲用架bor~~
     

  5. 我以多年係柴可夫司機 ,得個「跟」字.
    看架電影多數係細路鐘意果d合家歡電影.

  6. Alan:同意。
    芬太:我已經買了太多東西,暫時不能再買的了。 
    Miffy:But I don\’t have time to do much exercises.  I didn\’t even have time to attend the jazz dance class on Monday night.

  7. Shopping + Nice food+ execise = 減壓…. :p 

  8.  找人傾訴或者去行街買嘢都可紓緩壓力架~

  9. 始終要靠自己改善對壓力的心態 朋友可以幫的比較少

  10. Alien:以防萬一。我發覺原來有很多人喜歡用唱karaoke來減壓。

  11. 嘥氣 ……  對我 … 嘻嘻~
    因為我都無壓力 :p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