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18/08/2007

處理下屬問題

昨天跟一位同事閒談間,討論到究竟我們的工作是否包括處理其下屬的問題。同事跟我說她以前是會顧及其下屬問題的,但自從她的上師跟她說到:「我們自己已經有這麼多問題要處理了,哪裡還有時間去處理下屬的問題?有staffing issues,便應該交由人事部門去處理」,加上因為她team的規模比較小,只有一、兩個下屬,她便沒有再怎樣去花時間處理任何其下屬的問題了。
 
其實我並不同意她與她上師的說法,我與我們的下屬也是人,而人類的情緒會有高低起趺的,為何我們不可以在工作的地方適當地付出一點關懷,讓大家能夠快快樂樂、融洽地工作?﹝當然如果下屬時常亂鬧小朋友情緒,我們可幫不了什麼。﹞況且知道到下屬的問題亦有助於我們去了解我們的下屬,例如一位下屬的親人因病去世了,所以他的工作表演因而有所影響,如果我們完全不去了解事件的因由,只是隨便怪責下屬的表現差了,我覺得這未免有點兒冷血,為何我們不可以嘗試去了解事件的因,show our sympathy,向下屬提出援手?例如反正他最近不能專心工作,如果情況許可,倒不如建議他請數天假期去散散心,並向老闆提及他的情況好讓老闆批准她的請假,閒時問及他的狀況,並多點關心他?但當然不是每一個staffing issue也能夠解決的,有時候我只有盡量與他們建立好良好的信任關係,待他們放心地告訴我們他們的問題,好讓他們能夠釋懷一點,我想這也會對他們有點幫助吧!
 
我知道這樣做是會頗花時間的,而且我亦會有frustrated的時候,因為縱使我們這樣對待我們的下屬,但我們的老闆未必會用同樣的態度對待我們,可是我覺得handling staffing issues是我們工作的一部份,我只想做好自己的本份,好使我與我的同事也能開開心心地工作而已!
Responses

  1. 始終同事相處時間甘長, 如果做得吾開心, 日對夜對會好慘! 

  2. Miffy:我也只是嘗試努力去做而已,當然我仍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芬太:其實工作地點尚有許多其他的問題,但我們只管盡量去做。

  3.  一起工作的人和睦,做事都開心d~

  4. 努力努力  ….^_^

  5. Alien:做一個好的上師真的一點也容易。
    芬太:對呀! 

  6.  大家都係打份工,做好自己的本份最好.

  7.  努力 .. 好既boss好難遇 ~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