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米米 M&Ms | 18/04/2007

辦公室情緒管理面面觀

 都市脈搏﹣辦公室情緒管理面面觀 ﹝轉貼﹞

情緒是辦公室的隱形炸彈,它往往比理性來得快,是一種對事件即時的反應。每個人都會有情緒,需要疏導,但不適當地宣洩情緒,卻會帶來負面影響,甚至會摧毀個人的聲譽及前途。相反,如果懂得情緒管理,提高自己的情緒智商,許多壓力自然可以從容面對,工作表現便可更成熟穩定了。

工作佔據了我們一生中絕大部分的時間,所以一旦失去工作或工作上遇到不如意事,人就會感到莫大的失落。每當我們認為自己的專長無法得到充分發揮、對工作不滿、與同事在合作上出現問題、工作時間長、工作上遇上不明朗因素、工作沒有滿足感等等問題時,都會對我們構成壓力,蠶食我們的能量。

壓力的禍害

面對壓力,身體的反應是最直接的。我們會睡不好、吃不下,渾身都感到不舒服。心理上,我們會感到焦躁不安、無法放鬆、自怨自艾、不能集中精神,並感到徬徨無助。有些人一旦承受過多的壓力,更會在辦公室大吵大鬧,亳無理性地謾罵同事或下屬,或是摔東西來出氣。

要揮別工作上的怒氣,專家都建議先從生理反應去改變心理狀態:

● 首先要閉上嘴巴,以免在盛怒時出口傷人。

● 接著深呼吸,令心跳和血壓回復正常。

● 暫時離開現場,找個合適的環境,鬆鬆身體或緊張的神經。

● 照照鏡子,發現自己盛怒時的樣子是如此可笑,便會漸漸怒氣全消。

如何管理情緒?

事實上,要有效地管理我們的情緒,第一步就是察覺自己並接納情緒反應。當我們認清自己的情緒,才有機會駕馭情緒。大家亦可以參考以下控制情緒的方法:

(1) 不要將問題擴大:心理學中有一種「傷害近視症」,是指許多人將自己受到的傷害看成最大,嚴重影響自己的情緒。因此,我們應認清問題所在,避免小題大作,嘗試抵抗負面的情緒和思想,才能積極地解決問題。

(2) 稍作休息,以紓緩情緒:在工作時覺得自己沮喪或生氣時,可暫時離開工作崗位,到茶水間、洗手間或會議室休息一下,轉移注意力,緩衝情緒。

(3) 找一個安全的地方自言自語:找一個獨處的時間,找一個安全的空間,大聲地把任何感覺不加責備、不迴避地對自己說話,自由地讓情緒宣洩出來。

(4) 以正向態度面對壓力:當壓力排山倒海出現時,只要以正向態度來看待,如「天無絕人之路」、「危機就是轉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等,壓力不但不會對我們造成太大影響,還可以是促成我們前進的動力,幫助我們跨越障礙。

(5) 作情緒的主人:人人都是自己最好的醫生,能使自己痛苦,也能使自己快樂,情緒的主宰其實就是你自己。

現代人生活繁忙,工作競爭激烈,壓力亦隨之而來。勇敢面對是改善的開始,摒棄過去慣常用的否定、逃避、遏抑情緒的習慣,轉而接受、並正確地宣洩出來,才能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重新展現對工作的自信與熱誠。

資料由新生精神康復會提供

﹝摘錄自2007年4月18日都市日報﹞
Responses

  1. Alien:那當我找到有關的資料時, 再send給妳吧!但妳也嘗試打開心扉,做多些其他的事情,把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吧!

  2.  
    對我好似無乜 =_== "

  3. 外星妹:那有否效用呢?

  4.  
    我已經成日做運動同食架喇 ~
     

  5. 外星妹:那妳真的要減減壓了!

  6.  
    呢輪唔覺唔覺好似係 !
    因為不嬲我都唔多覺我做嘢會有壓力架 !! 激死 ~
     

  7. 外星妹:妳工作壓力一定很大的了‧‧‧;p

  8.  
    我諗我要食成排先掂 ~~ haha
    承機丫麻 ~
     

  9. Maggie:可以休息固然是好,做運動對我來說不是太有用,甚至乎打泰拳也沒用,我要找其他適當的途徑發洩才行,幸好我最近數年的工作壓力也不算大。
    Miffy:Yes!  This explains why I become fatter and fatter after the examinations.
    Alan:這個方法對我來說絕對行不通,因為我只需要飲兩杯,愁也沒開始消,便會支持不到倒下來了。

  10. 千萬不要借酒消愁, hope for the best but prepare for the worst.

  11. 食番粒朱古力最好…wakakakakaka….:p

  12. 壓力大最好都係休息多d, 做下運動甘啦!


發表迴響

分類

